Saturday 11 July 2015

吉隆坡 半山芭 適苑酒家 5,60年代的马来亚华人传统菜

.       有一家人,先生叫老大,太太叫春香,我家和他家還真是有點渊源。當時我太太還沒有正式答應我的追求,我好不容易才約得到她,一起共享早餐。她知道我愛吃小食,於是介紹/帶我在15碑的一家著名小茶室,享用《月光豬肉粉》 (既豬肉粉加顆蛋)。這碗超濃郁高湯的豬肉粉的美味,會讓你把整碗麵都吃光光,見碗底。還真是“見月光“(廣東話)。而那次,我和當時還沒答案應與我牵手的“女朋友“ 步入 茶室時,不巧 遇見 老大和春香 。大家互相對望, O~ 了好長的一段時間,彼此心照不宣 。從此 我那位牵手的“女朋友“就成了我正式的女朋友,也就是我的太太。

        今天的這一餐,就是 邀了 老大和春香,還有一位貴客 魏曉玲 的聚餐 。感謝 魏 特地把 “一樣東西“送來我家。老孔有云:“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“ (儘管這個樂yue字是代表鼓瑟聲樂的樂);那不如我們 把它改成 “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食乎“ ,也不無不可乎。所以 這一餐怎麼可以隨便敷衍了事 。

於是就有了 下面這幾道菜的 經歷 。

        我先來建構下,適苑酒家的時代背景。我是自小在半山芭長大的 生果仔(客家話),家境不是很好。我外公在1940左右從中國南來馬來亞定居在永平(柔佛州內的小鎮),經營洋貨生意。(所謂的洋貨就是現在的雜貨店。甚麼都賣,賣得都不是中國佬傳統在用的工具,都是外國進口或舶來品,所以稱叫 洋貨。) 1953左右(二之大戰後),外公的洋貨生意做得甚有起色,後來轉經營布莊,也開了幾間店面的布莊生意。於是在這里討了個小老婆,也就是我外婆。在20~50年代家庭里,男人討兩三個老婆,三妻四妾,乃是很平常的事。後來再過五年,外公把正室(大老婆)從中國接了過來,還有幾位長大了的孩子。自此我外婆和我媽媽一家人就過著苦日子了。(如不能同檯吃飯 被欺負 ...等等) 外公很是重情義,也很相信他那幾位從中國南來的孩子。遂把布莊的生意逐漸交由幾位孩子打理,結果沒有幾年的功夫,敗 光 了 。生意敗光之後,大婆的那幾位孩子 樹倒猴孫散 ,也就漸漸不與外公連絡 。外公很是生氣,背負著一身債務的他,只好單身北上吉隆坡討生活(還有那位對他不離不棄的小老婆,也就是我外婆和小婆的幾個孩子)。於是,上到來半山芭 。(在外公的生意還沒失敗之前 到 上到半山芭 的期間,也發生了很多事。包括我母親在11岁就被送去當針車學徒,左手姆指還被針車的針貫穿,血流如注。) 來到半山芭的外公,把一家大小六個人擠在半山芭店屋樓上的一間小房間。開始經營他的生果買賣。從 以竹籮筐垫高托板擺賣水果 到 後來 以鐵腳架墊高托板 ,從 忍受風吹雨打 到 後來 撑起兩支大陽傘,從 流動式的逃政府官員追查 到 後來 有了固定的攤位 。這一切 一切 都得來不容易呀 。

        外公 曾經驗過 無到有(中國南來的身無分文) 和 有到無(生意敗光) 的過程,來到半山芭之後,與小老婆的孩子在那種艱苦的生活環境,兄弟姐妹齊手同心 共同打拼 的1950~1980年代里,漸漸的把 生活納上 軌道,生活才過得比較舒服一點 。

        因此,一家大小在重要節慶 、喜樂日子,在適苑酒家 食番餐,絕對是 當時眾多鞠鞠營營、以勞力討生活的華人,盛 裝 赴 宴 的幸福飽飯宴 。

時代建構完畢。

以下,我介紹的是 我還是很小很小時,常聽過 但 不常吃過的 適苑傳統菜 。

適苑酒家的 《 桂 花 翅 》

       顧其名,把蛋漿炒成碎塊狀 再放入魚翅伴炒,讓蛋碎黏在魚翅上,看起來好像 桂花樹上的桂花瓣 而得名 。


      老廚師 利用 魚翅炒蛋絲 。上桌時配上一碟生菜 。讓食客把 桂花翅 包在生菜之中,配上 黑醋 或 爽脆青辣椒 ,送入口中,一股 蛋香 、翅味夾雜 黑醋 或 青辣椒的爽脆 在嘴里溶合 而為 一 。


適苑酒家的古早菜 《海蜇涷雞》

        海蜇涷雞的做法很費功夫。首先 必需先要熬煮 超濃郁的高湯 才能有冷涷之後的那層 半透明的 “玻璃狀“ 的凝乳物質 。....其他細節的部份,不講了。

        周遭配上 冷拌的海蜇 上桌 ,入口的是以微微的 色酒(可能是XO可能是VSOP也可能是...) 調味的 腌煮雞肉塊 。讓人不得不配服 老廚師 的烹煮功力,能讓冷涷的雞肉,入口而不腻,配搭多變 回味無窮 。







適苑酒家的 《 牡 丹 蝦 》 

         把 剝好殼的鮮蝦(剔腸洗淨) 裹上 切成細絲狀的芋頭 和 調好味道的粉漿,放進熱油里,它會像牡丹花開一樣展開 炸至 金黃色,再灑上 一股清香的人情味,那就是 牡丹蝦 了 。


如圖中,你看到的一絲絲炸好的芋條 和著 新鮮的蝦肉 一起吃,實在美味 。


適苑酒家 的 《 京 都 骨 》

      碩大的豬肉扒,是一般的豬肉排的兩至三倍厚 。大口大口的把豬肉排放入口中,就是一種簡單的享受。享受那種回到50年代、60年代,物資饋乏的年代,大批大批由中國南渡來馬的中國人,在馬來亞扎根、營生,流血流汗,用勞力來討生活的一餐。

       能在酒樓吃一頓飽餐飯,有多少是 以勞力換取一天溫飽的先輩 的 喜樂 。經歷多少天的辛苦勞作之後,一家大小 在初一十五(大日子) 到酒樓吃一頓幸福飯,那是每個華人家庭的期待。

      在這樣的年代背景的建構下,你應該能明白,為甚麼這碟《京都骨》會是這麼厚厚的一片(和老鄧小時候吃的任何一檔的排骨一樣大大片)。因為在那個年代里,華人的豬排就是要大大片的 。


想不到,時隔多年以後,我老鄧竟然能嚐得到這些 傳統菜 。這樣的滋味,對於我來說,感覺有點時空錯亂,回到過去外公的那個年代,一家人 “齊齊整整“ 一起吃飯的那種氛圍 。




閱讀次數

a Web Hits
吉隆坡 半山芭pasar 賣了祖孫三代的咖哩豬腸粉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